本科生转专业介绍

2022-03-16来源:本科招生网浏览量:3848

有一些同学在进入大学学习后,发现所修读的专业并不适合自己,这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可能高考填报志愿时对专业的了解不够全面,也可能在学习一段时间后发现了更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等等。如果遇到这样的问题请别担心,学校为同学们提供申请转专业的机会。

近年来,学校致力于为学生选择专业提供更多的机会。鼓励院系提供更多的转入计划数,要求院系提供的各专业转入招生计划人数不低于该专业一年级现有学生人数的15%。在国家政策许可的范围内对各专业允许转出的名、条件不作限、不设立门槛。

转专业Q&A

Q1、何可以申校内转专业?如何申请转专业

对于因专业兴趣而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可在第一学年或第二学年的春季学期提出转专业申请。学校在每年的四月启动统一转专业工作,申请不受成绩限制。已有转专业或转学经历、或在招生时有明确限制的同学不可以申请转专业。详情可参阅《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管理细则》(见附录1)。

Q2、其他原因无法在原专业坚持学下去的学生,如何申请转专业

对于因其他原因无法在原专业坚持学习下去的学生,可申请特殊类型转专业。入学已满一年的学生可在春季学/秋季学期最后两周向教务处提交书面申,申请范围仅限于当年录取计划未完成的专业。如春季学期申请人数已达专业承受上限,则该专业秋季学期不再接受学生申请。如同时申请人数较多,超出专业承受能力,则根据学生的入学年限、已有的转专业申请记录、成绩、当前专业背景等因素综合排序。教务处会同学部(院系)审核学生申请,由学部(院系)指定不少于2门课程要求学生修读且当学期获得学分不低15分。(特殊类型转专业一般不单独转师范考核,如学生希望就读师范,则参加最近一次的转师范考核,考核通过身份变更为师范生。但对于学生申请仅有师范生的专业,包括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艺术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等由学(院系先完成非师范转师范考核通过者再选课程。)(院系)提交达到约定条件的学生名单,教务处在部门网站上进行公示,公示结束教务处进行学籍异动。未达到要求的学生,仍回原专业学习。

Q3选择专业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1)切忌盲。有的同学只是单纯不喜欢自己当前的专,抱着一种逃避的态度申请转专业,对新专业能否有利于发挥个人兴趣特长了解不足。在转入后发现新专业并非如自己预料中那么理想,此时后悔晚矣。

(2)切忌功。有的同学只是片面追求所谓的热门专、就业优,而对该专业的学习特点缺乏充分的认识。例如金融工程、统计学、汉语国际教育这类热门专业,虽然就业前景非常好,但是对数学及英语的学习要求非常高,如果数学、英语的基础不是很扎实,或者对自己的学习能力估计不足可能就会在新专业的学习中非常吃力。

学校大力推进转专业工作,目的在于为学生提供一个二次选择和自我重新定位的机会,以利于学生更好地成长和发展。希望每位同学好好利用本科阶段这一次的转专业机会,务必认真思考自己的特长兴趣,对申请转入专业的培养方案和就业前景有一个全面充分的了解,权衡好利弊,做出正确的选择。

Q4入新专业后原程学分如何定?

与转入专业的培养方案相同的课程,直接作为同一课程;比转入专业的培养方案高一层次或同层次的课程可以替代低层次的同类课程;其他课程由转入专业根据课程与专业相关度认定为专业选修课程或者分布式课

Q5转专业能在四年内按时毕业吗

学校实行学分制管理学生转入新专业学习后按照新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修读,如果在四年内修读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达到毕业的要求就能够在四年内毕业。但一般情况下,转专业会增加修读的总课程量,可能会延长学习年限。对于希望在四年内按时毕业的同学,就需要在转专业后付出比其他同学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合理规划选课,争取在四年内修满学分。

 

附录1: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管理细则(http://www.jwc.ecnu.edu.cn/d6/8d/c40559a513677/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