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

2022-12-14来源:本科招生网浏览量:3956

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需要,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印发<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管理办法>的通知》(学位〔201920号)相关文件精神,2020年起,学校经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审批通过,先后开设政治学与行政学-新闻学、新闻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教育技术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学-统计学、心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心理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翻译-历史学、人力资源管理-应用心理学、通信工程-教育技术学等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

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通过高考招收学生,实行动态进出机制,进出细则由合作院系制定,经教务处审核后,向学生公布。

2022年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依托学科专业一

依托学科专业二

名称

是否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

所属学科门类

学科评估

名称

是否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

所属学科门类

学科评估

1

政治学与行政学-新闻学双学士学位人才培养项目

政治学与行政学

法学

B+

新闻学

文学

B+

2

新闻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双学士学位人才培养项目

新闻学

文学

B+

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

工学

A

3

教育技术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学士学位人才培养项目

教育技术学

教育学

A+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工学

B+

4

金融学-统计学双学士学位人才培养项目

金融学

经济学

B

统计学

理学

A

5

心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学士学位人才培养项目

心理学

理学

A-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工学

B+

6

法学-心理学双学士学位人才培养项目

法学

法学

/

心理学

理学

A-

7

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学士学位人才培养项目

统计学

理学

A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工学

B+

8

翻译-历史学双学士学位人才培养项目

翻译

文学

A-

历史学

历史学

A+B+

9

人力资源管理-应用心理学双学士学位人才培养项目

人力资源管理

管理学

B+

应用心理学

理学

A-

10

通信工程-教育技术学双学士学位人才培养项目

通信工程

工学

C+

教育技术学

理学

A+

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Q&A

Q1、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学位证书如何发放?

双学士学位培养方案由联合培养的两个专业一起制定,修满双学士学位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学分,并达到双学士学位毕业要求的,可申请授予双学士学位。双学士学位只发放一本学位证书,所授两个学位在证书中予以注明。未达到双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可以根据学籍管理规定申请延期或者按照双学士学位中单一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毕业审核和学位审核,如达到该专业的学士学位授予条件,可申请授予相应的学士学位。

Q2、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学生如何上课?如何管理?学费如何缴纳?

双学士学位学生以合班上课为主,有条件的院系可单独开班。学生日常管理原则上归属培养专业1及培养专业1所对应的管理院系,培养专业2做好辅助排课、学业指导、科研训练、实践交流等相关工作。双学士学位项目学生按照培养专业1的收费标准缴纳学费。

Q3、进入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可以享受哪些资源?

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的学生因为要修读两个专业的课程,注定将度过充实而又忙碌的大学四年,同时也将享受全方位的跨学科交叉培养。包括跨学科融合课程,由两个专业优质师资组建跨学科教研团队,联合打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跨学科课程;联合导师培养,实行跨学科双导师制,学生在双导师指导下进行学业规划和科研训练;联合科研实践,双方专业集中教学资源、科研资源、实习实践资源、国际交流资源投入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

Q4、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是否允许中途退出?

确因身体或学业困难等原因无法继续双学士学位学习,可退出至双学位项目依托学科专业一即招生专业,如希望退出至双学位项目依托学科专业二,需按学校转专业流程办理,详细参照转专业模块。

 

附录1:华东师范大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管理办法(http://www.jwc.ecnu.edu.cn/d6/74/c40559a513652/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