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辅修介绍

2022-05-18来源:本科招生网浏览量:2710

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的需求、培养复合型人才,为同学们创造更多学习机会、增强同学们的综合竞争力,学校开设了辅修专业,实行主辅修制度和复合型人才培养。辅修一般在第一学年的第二个学期申请,从第二个学年开始修读,学习年限一般为两年上课时间通常安排在周五晚上周六或周日全天考试时间通常安排在第16周,与主修课程不会发生冲突。如果同学们学有余力,同时也希望拓展自己的能力和知识面,则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辅修专业学习。

注意事项

辅修专业是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管理办法》【学位〔201920号】等文件精神,在原辅修专业办学基础上,充分发挥我校综合性高校优势、实施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根据学生学籍、主修学位证书获得情况及主辅修学位所属专业大类,分三种层次发放证书或证明:

1.辅修专业学士学位证书

①我校在籍在校学生;

②主修专业和辅修专业属于不同专业大类;

③获得主修专业学位证书;

④获得主修专业学位证书的时候修满辅修专业教学计划规定学分。

2.辅修专业证书

①我校在籍在校学生:修满辅修专业教学计划规定学分,但主修专业与辅修专业属于相同专业大类,或者未获得主修专业学位证书;

②外校在籍在校学生:修满教学计划规定学分。

3.辅修专业成绩证明

外校在籍在校学生,未达到辅修专业培养要求者,可提供成绩证明。

2020级新招收辅修专业开始,辅修学士学位在主修学士学位证书中予以注明,不单独发放学位证书。对没有取得主修学士学位的不授予辅修学士学位。

辅修专业学士学位不是双学士学位,也不是第二学士学位(相关规定请参阅:1.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管理办法》【学位〔201920号】;2.《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普通高校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的通知》【教高厅函〔20209号】)。是否承认辅修专业学士学位及给予相应的待遇由用人单位确定。

辅修Q&A

Q1、应该如何申请和修读辅修专业?我可以修读外校的辅修专业吗?

学校通常是在每年5-6月进行下一年度辅修专业招生,详情可关注我校教务处网站(http://www.jwc.ecnu.edu.cn)和西南片联合办学服务网(http://swuni.shnet.edu.cn/Home.aspx)的相关公告。

除此之外,同学们还可以申请修读西南片联合办学体其他高校的辅修专业。西南片联合办学体其他高校辅修专业招生专业及是否对校外学生开放请关注学校通知。不同学校招生的时间会略有不同,要请同学们自己经常关注,以免错过报名时间。通常,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在每年12月份招生。西南片其他高校和我校同时招生。

Q2、申请辅修有什么条件限制吗?

你是否适合辅修专业学习,主要还是看同学自身的情况,学校没有过多要求和限制。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辅修是在主修专业课程之外增加了其他专业的课程,所以首先是要合理地分配主修和辅修学习的时间和精力,千万不要顾此失彼。其次,辅修的上课一般安排在周五晚、周六或周日全天,节假日也会安排上课,这也意味着同时要牺牲掉一些课外实践以及勤工助学的时间,而且辅修的学习期限贯穿大二到大四上学期,如果这期间要申请交流学习或者其他实践活动,就需要统筹考虑了。

Q3、那么多辅修专业,我该如何进行选择?

丰富的辅修专业,选择起来确实会有点纠结。究竟选择哪个专业也因人而异,在此提供两点建议仅供参考:(1)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例如你对汉语言文学非常感兴趣,想多学习一些中外文学及语言方面的知识,就可以选择辅修汉语言文学相关专业来学习,着重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充实自己的大学经历。(2)考虑与主修专业互补,比如你主修是人力资源管理,这个专业需要了解一些心理学的知识,这时就可以选择辅修应用心理学,可以强化你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知识结构,在未来的职业发展起到锦上添花的效果。

Q4、辅修专业学费标准是什么?允许退学吗?

辅修的学费按学分收取。收取费用=开设学分*收费标准,2022年辅修专业收费标准为125/学分。

学费分学期单独收取,每学期开学前2周发布缴费、注册的相关通知。学生需关注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网站公告,按照规定时间完成网上缴费、注册。

新招收辅修专业学生给予两周试读机会,试读结束两周后进行网上注册缴费,缴费时间10天左右,未缴费者视为放弃辅修入学修读资格。缴费后视为确定修读辅修专业,此后专业不得变更,不得无故退出。

温馨提醒:学费支付可以选择开通银行卡网上银行服务、支付宝、微信等不同方式。

Q5、主修专业中已修读的辅修课程,可以申请免修吗?

如果辅修专业中有部分课程已在主修专业中修读,那么,学生在修读完相应主修课程后,可向辅修专业开设院系申请免修和学分认定,符合条件的,可以抵充辅修专业中相应课程学分,免修的课程最多不能超过3门课程或者8个学分。但需要按规定缴纳学费。

辅修专业中的课程学分则不能够抵充主修专业中任何课程的学分。

 

附录1:华东师范大学本科辅修专业修读管理办法(http://www.jwc.ecnu.edu.cn/d6/96/c40559a513686/page.htm

附录2:上海市西南片高校辅修专业管理办法(http://www.jwc.ecnu.edu.cn/d3/65/c40604a512869/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