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试直升研究生

2022-12-14来源:本科招生网浏览量:2498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是我校深化卓越育人、完善研究生招生多元录取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政策,对于我校全日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在符合一定申请条件下,经学生本人申请,学校和学部、院系全面考察、综合评价、科学选拔,择优推荐,对达到推免要求的学生,学校给予免试直升研究生的资格。

推免实施方案

学校根据教育部有关要求和下达我校的推免名额,制定年度推免工作实施方案,报校党委常委会审核通过后开展工作。各学部、院(系)在此基础上制定本单位推免工作细则并组织实施推免工作。

哪些同学可以申请免试直升研究生

1)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未曾计入历年应毕业本科生范围、未曾

参与过推免环节的应届毕业生。不含留学生、第二学士学位学生、公费师范生、优师专项计划等序列录取的学生。其他定向生原则上不列入,如申请,则须在推免工作开始前提供允许就读研究生的公函。

2)拥护党的领导,品行表现优良、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综合素质好。

3)平均绩点(GPA)不低于2.8

4)具有学术研究兴趣,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具备作为研究生培养的潜质。

5)本科毕业后不参加工作或赴境外留学。除上述条件外,学生还应满足各单位的推免申请条件。高水平运动员和高级别体

育赛事世界冠军的绩点由学校审定。

综合排名

综合排名根据综合成绩确定,综合成绩由学业成绩、素质加分和扣分共同组成。学校坚持全面考查、综合评价,突出考查学生的一贯学业表现,加强对学生本科阶段学习情况的过程性评价,将本科阶段学业成绩作为推免工作最基础的遴选指标。

学业成绩由各单位按照课程的原始绩点或成绩计算。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将在校期间科研成果、学科竞赛获奖等符合全面发展价值导

向的因素作为素质加分项目。学业成绩、素质项目计算范围及计算方法由各院系当年推免细则明确。

推免程序


更多详情,请浏览本科生手册《华东师范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见附录1)。请留意,推免工作可能根据教育部最新通知及学校实际有所调整,请以大四初当年学校及院系的最新政策为准。

特别提示

1.请同学们做好学业规划,综合考虑自身专业成绩、学习兴趣、科研潜质等因素,对毕业后继续深造/直接就业有所定位,及早做好准备。如未来打算直升研究生,可提前咨询院系老师,或是向学长学姐取经,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提高专业成绩,积极参加科研创新、学科竞赛等活动,为将来申请推免打下坚实基础。

2.国内外各大高校面向优秀大学生的夏令营/暑期学校,通过研究生招生政策解答、小组讨论、课题研究等多种形式的活动,选拔下一年本科毕业的优秀生源。国内高校向参加夏令营并通过综合考核的大三学生提供一定的招生优惠政策;参与海外高校暑期学校并符合相应条件的学生,有机会获得国外教授的推荐信。这些项目一般在每年4-6月接受报名,如果你基础扎实、热爱科研、素质全面、德才兼备,未来有志于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提升自己,那么各大高校的夏令营将为你免试直研提供绝佳机会。

 

附录1:华东师范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http://www.jwc.ecnu.edu.cn/d6/84/c40559a513668/page.htm